本科招生

一、学院简介

林学学科创建于1906年,具有百余年的办学历史。学院具备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核心专业。在职教职工106人,教学科研人员94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39人,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生导师75人,留学归国人员26人,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2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天府万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6人次。林学一级学科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学科和省级重点学科,拥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1个、工程技术中心2个,省级实验教学团队1个,省高校创新团队1个,省级森林资源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重点和高校重点实验室5个。2021年成立四川省林草学院。学生考取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同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生所占比例逐年增加,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3%以上。

二、专业介绍

1、本科一批(全日制本科,学制:4年)

◆ 林学(理科)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专业所依托的林学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学科。培养具有生态文明意识、创新精神和科学素养,具备较强专业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的林业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可继续攻读硕博学位,或在林业和草原、自然资源和规划、环境生态保护、科研院所、园林城建、国家公园等行政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的行政管理、生产经营、技术研发和教学科研等工作。

◆ 木材科学与工程(理科)

本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入选专业,建有“木材工业与家具工程”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拥有“木材科学与家具设计”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本专业培养具有木材及木质复合材料加工利用技术、家具设计与制造、木结构、室内装饰工程方向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了解木材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相关政策、行业动态,具有较强的生产、经营、管理和科研工作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各类木质材料精深加工、家具设计与制造、木材工业装备应用、木结构建筑、室内装饰工程等领域,从事设计与开发、技术与推广、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博士学位。

◆ 森林保护(理科)

本专业是省部级优势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依托省部共建国家林业草原西南森林与草原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长江上游森林资源保育与生态安全国家林业草原局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森林资源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省森林保护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林业有害生物检测中心等平台建设。本专业所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森林保护学基本理论素养和森林保护工作的技术、检疫、监测、安全控制、无公害防治措施及林火生态管理等专业技能,并具备良好的科学研究素养、专业实践能力以及创新性思维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后主要在国家行政职能部门、科研院所、海关和边境口岸、环境保护、农药、生物制药等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生态环境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管理、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2、艺体本科批(全日制本科,学制4年)

◆ 产品设计 (美术类)

本专业依托四川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与创新工程中心,文工交叉融合,培养兼顾环境意识、国际视野与创新思维,具有家具和室内创新设计理论与工程技术、家居产品创意设计、室内设计与工程、智能家居与交互设计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后主要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院所、品牌设计机构、教学科研单位从事家具设计、室内设计、创意与智能家居产品、视觉传达、空间展陈等专业设计、研究、策划、管理、科教等工作,对于自主创业也具有绝对优势。

林家铺子,和谐林家

对外交流与合作

我院学生装饰的寝室

森保专业昆虫标本制作及鉴定技能大赛吸引了吸引了留学生的关注

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实践

木科专业优秀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