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协议与劳动合同

来源: 2021-01-08 13:33:50

 

(一)重要名词解释

1.大学生就业

指毕业生在毕业离校前通过升学、参加各种招录考试、校园招聘会、国家基层项目计划等方式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或取得录取(用)通知书或确定自主创业,在毕业派遣时已经确定了就业去向。

2.就业推荐表

指经过学校相关部门门审核盖章的用于毕业生就业的正式推荐材料,包含毕业生本人的基本信息,用于毕业生落户审批和各地人事主管部接收毕业生落户审批,具有一定的权威性。毕业生在学校就业信息网自行下载打印就业推荐表,填写完整后先到学院审核盖章再到学校就业指导部门]审核盖章。

3.就业处议书

是《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简称,也称三方协议,-式三份,毕业生、用人单位和学校各持一份。该协议是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在正式确立劳动人事关系前,经双向选择,在规定期限内就确立就业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而达成的书面协议;是用人单位确认毕业生相关信息真实可靠以及接收毕业生的重要凭证;是高校进行毕业生就业管理、编制就业方案以及毕业生办理就业落户手续等有关事项的重要依据。该协议经甲乙双方(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签字(或盖章)后生效,具有法律效力,违约要赔偿,签订劳动合同后失效。

4.劳动合同

指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订立和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协商- -致的原则,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劳动合同依法订立即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必须履行劳动合同规定的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以下简称《劳动法》)第十六条第一款规定, 劳动合动者加入企业、个体经济组织、事业组织、国家机关、社会团体等用人单位,成为该单位的动者加入企业、个体经济组织、事业组织、国家机关、社会团体等用人单位,成为该单位的-一员,承担一定的工种、岗位或职务工作,并遵守所在单位的内部劳动规则和其他规章制度;用人单位应及时安排被录用的劳动者工作,按照劳动者提供劳动的数量和质量支付劳动报酬,并且根据劳动法律、法规规定和劳动合同的约定提供必要的劳动条件,保证劳动者享有劳动保护及社会保险、福利等权利和待遇。

★三方和合同,一定要分清!

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建立劳动关系,应不是劳动关系的法律文件,对劳动关系,没有约束力。不是劳动关系的法律文件,对劳动关系,没有约束力。

三方协议

有效期:签约日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正式接收后终止

签订身份:学生

内容:毕业生自身情况,不涉及报到工作后应享有的权利义务

劳动合同

有效期:在用人单位正式接收后生效

签订身份:劳动者

内容:包括劳动报酬、劳动义务、工作内容、劳动纪律等有关劳动者的内容,权利义务更为明确

  1. 五险二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令第36号《企业年金办法》,经2016年12月20日人社部第114次部务会审议通过,财政部审议通过,并于2017年12月18日公布。本办法共七章三十二条,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中规定,企业可以自主建立企业年金制度,而企业年金是对养老保险的补充,原来的“五险一金"变成“五险二金"。“五险二金” 即“五险一金"再加上“企业年金"。“五险一 金"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是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组成部分,由国家宏观指导、企业内部决策执行。

    相关网站: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htp:/ww.mohrss.gov.cn



【点击数:  |  编辑:林学院(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篇:毕业流程

下一篇:就业创业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