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档案管理

来源: 2021-01-05 14:09:25

1.档案

毕业生档案是学生毕业前家庭情况,学习成绩。身体状况等的文字记载材料,是用人单位选拔、聘用毕业性的重要依据。在校时称为学籍档案,毕业后称为人事档案。它是个人经历的记录,也是人事管理和服务的依据。还是维护个人权益和福利的先证,无论是工作司动、考研、公务员招考,还是职称评审,考资格证、工龄认定,杜保办理、住房补贴发放、入党。办理退休等,却要用到它,所以大家可千万不能大意!

档案里主要包含:高校毕业生登记表,学习成绩单、在校期间的一切奖惩材料、入团入党志愿书,毕业离校前的体检表以及毕业生报到通知书等材料。

2.报到证

报到证的全称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由国家教育部统一印刷,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部门单独签发。

用人单位以报到证为依据,接受安排毕业生工作,并转接毕业生的档案、户口等。

在毕业生办理完离校手续后,由学院发给毕业生。报到证分为上下两联,上联(蓝色)为报到证,是毕业生毕业之后办理户口、档案迁移、人事代理的依据,也是用人单位为毕业生办理入明手续的重要材料,下联(白色)为通知书存入档案,作为全日制院校毕业生的证明,为之后工作中转正定级、选拔任用、计算工龄等提供参考。报到前蓝色一联由毕业生自行妥善保管,报到时交与档案保管单位。

3.派遣与改派

派遣指毕业生落实接收单位,学校为其出具就业报到证,并在其毕业后将其户口档案关系转入接收单位的就业形式。

改派指将派到原单位的报到证正,户口迁移证和档案等人事关系重新派到新的用人单位或其上级人事主管部门。

4.调档函

调档函是由调入单位开具,能证明此单位可接收毕业生人事栏档案的函件。

5.生源地

本科生的生源地是指高考时的常住户口所在地。对于高中异地(办理了异地的集体户口)的情况。以原户籍所在地为生源地。多次以不同户籍参加过多次高考的考生来说,以最后一次参加高考时的户籍所在地为生源地。

()毕业生档案去向



【点击数:  |  编辑:林学院(Top) 返回页面顶端

上一篇:就业创业服务活动

下一篇:求职秘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