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林学院学生在生态学TOP期刊上发表论文

来源: 2021-04-14 10:34:44

近日,我院森林保护专业硕士研究生秦思宇同学在国际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Top期刊《环境管理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IF=5.647)上在线发表了名为《施加外源亚精胺对镉胁迫条件下杨树抗地上和地下害虫的影响》(Effects of exogenous spermidine on poplar resistance to leaf and root herbivory as affected by soil cadmium stres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以秦思雨为第一作者,其指导老师林恬恬为通讯作者,四川农业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该研究是林恬恬课题组在针对“元素防御假说”研究上的又一次创造性发现,其结果可为增强元素防御假说在重金属污染地内的应用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元素防御假说认为重金属被植物吸收并富集在体内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植株的抗虫性。但是对于林木等重金属低富集植物来说,过量的重金属富集可以反过来对植株的生长发育产生毒害作用。因此,重金属对植物的负面作用极大限度地妨碍了元素防御假说在林木上的适用性。前人研究发现,向受重金属胁迫的植物叶片增施外源亚精胺,可以增强植物对重金属胁迫的耐受性的同时提高植株对重金属的富集。因此,本论文首次提出向受镉胁迫的杨树增施外源亚精胺,可以在缓解杨树受镉毒害的同时增强植株的抗虫性。为了验证这一假说,本研究以滇杨为研究对象,在室内控制条件下开展了两种地上害虫和一种地下害虫的生长发育以及选择行为的实验。研究结果发现在给杨树叶片施加1mM浓度的外源亚精胺,可以有效增强镉胁迫下杨树植株的生长发育以及促进镉在植株体内的富集。和单一镉处理相比,施加了外源亚精胺的杨树叶片可以显著抑制地上和地下害虫的生长发育及取食选择偏好。这一结果说明在一定浓度范围内给杨树叶片施加外源亚精胺可以有效增强重金属胁迫下植株的抗虫性。

全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csqe14Z6thN3m

 



【点击数:  |  编辑:林学院(Top)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