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林学一级学科(0907)及各二级学科简介

林学是研究森林的形成、培育、经营管理、保护利用的理论与技术的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应用学科。林学以生物学、生态学和土壤学等所揭示的森林生长和发育、森林演替、森林生物间的相互作用规律、森林功能为理论基础,重点开展林木改良、森林培育、非木质林产品生产、森林经营管理、森林保护、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园林植物学、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等理论与技术的研究。林学学科在传统研究方法基础上,已经在细胞工程及基因工程育种技术、3S技术、现代信息技术等应用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该学科含以下9个二级学科,另有1个“林业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一、林学各二级学科简介

1、林木遗传育种(090701,Forest Genetics and Tree Breeding)

林木遗传育种是以遗传学为基础,研究林木新品种选育和繁殖理论与方法的一门科学。主要研究林木遗传与变异的基本原理,解析性状形成的遗传与分子基础;对森林与林木种质资源进行评价、应用与管理;利用杂交、选择育种等传统方法和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和分子生物学等现代技术来培育和繁殖林木新品种。

2、森林培育学(090702,Science of Silviculture)

森林培育学是研究林木种子生产、苗木培育、森林营造、森林抚育经营、森林主伐更新等理论与技术的一门科学,具有理论性、实践性和区域性强的特点。我校该学科主要开展苗木培育理论与技术,森林营造理论与技术(包括立地质量评价与适地适树、林分结构构建和优化、森林定向培育技术体系),森林抚育与主伐更新技术(包括森林抚育及间伐理论与技术、主伐方式和更新方式、封山育林技术)以及立地生产力维护与提高理论与技术等研究工作。

3、森林保护学(090703,Science of Forest Protection)

森林保护学是研究森林病虫害及其有害生物综合控制理论与技术的一门科学。其中,森林病理学主要研究林木病害的病原学、病理学、流行学和防治学的理论与技术;森林昆虫学主要研究林木昆虫的分类、生理生化、虫害发生的原因以及害虫综合治理技术;森林有害生物系统管理学主要研究森林生态系统中有害生物的消长规律及综合管理的理论和技术;森林动植物检疫学主要研究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的监测与控制技术以及检疫与除害处理技术。

4、森林经理学(090704,Science of Forest Management)

森林经理学是研究森林区划、调查、监测、评价、经营规划、决策、调控与反馈等理论、方法及技术的一门科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理论与技术,森林资源调查、监测、预测及评价技术,3S(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等高新技术及其在森林资源经营管理中的应用,森林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构建,森林可持续经营规划理论与方法以及森林生态系统管理等。

5、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090705,Wildlife Conservation and Utilization)

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是研究野生动植物保护与管理、经济野生动物驯养与繁育、产品开发、疫病防控等的一门科学。主要研究野生动植物保护生态学,野生动植物保护生物学(物种濒危灭绝机制、生物多样性保护理论与技术),野生动植物管理学,野生动物疾病防控等理论与技术。

6 、园林植物学(090706,Science of Landscape Plants)

该学科以植物学和遗传学为学科基础,以培育适于城乡各类园林绿地美化、造景及室内外装饰应用等的植物为目标,研究园林植物的资源与育种、繁育与栽培养护、生态功能与评价等理论与技术的一门科学。主要研究内容与方向包括:园林植物种质资源(调查、收集、保存、遗传多样性等),园林植物遗传育种,园林植物繁殖理论与技术,园林植物栽培养护理论与技术,园林植物生理生态等。

7、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090707,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 & Desertification Combating)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是利用工程、生物和农业技术等综合措施防治各类水土流失,保护、改良与合理利用水土资源,充分发挥水土资源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立良好生态环境的综合性科学。主要研究内容与方向包括:水土保持学,荒漠化防治学,工程绿化学。

8、经济林学(090708,Science of Non-wood Product Forestry)

经济林是指以生产果品、食用油料、饮料、调料、特种工业原料和药材等非木质林产品为主要目的的林分。经济林学主要研究经济林品种改良、资源培育、产品利用的应用技术科学。主要研究范围包括:经济林木种质资源的调查、保存、评价和利用;经济树种的良种选育、优质高效栽培、产品贮藏保鲜与加工利用;绿色食品与有机食品开发的理论和技术等。

9、自然保护区学(090709,Science of Nature Reserve)

自然保护区学是研究自然保护区及其网络体系建设、管理、监测与评估、濒危物种保护及其生境恢复等的理论与技术的学科。主要研究内容和方向包括:自然保护区及其网络体系建设,自然保护区管理,自然保护区监测与评估,濒危物种保护及其生境恢复,包括濒危物种的就地保护、生境恢复的理论与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