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古树名木,不负青春使命

来源: 2023-09-01 10:09:23

为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加强古树名木资源保护,增强全社会古树名木保护意识,林学院418森林木团队利用假期积极参与到古树名木种类鉴定、年龄测定、信息系统建设和宣传保护等工作中。

明确古树名木“身份”,更新“绿色文物”信息

近年来,林学院418森林木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与带领下积极参与成都市、广元市、雅安市和巴中市等各地的古树名木资源调查这个假期,该团队对雅安市芦山县的古树名木进行了深入调查,对每一株古树名木开展种类鉴定、生长测量、地理定位、身份拍照等工作,填写古树名木调查表,做到“一树一档、一树一牌”。该团队充分发挥林学专业优势,先后对芦山县当地的青冈、红豆杉朴树枫杨、楠木等易错树种进行准确鉴定;利用GPS为每株古树进行精准定位,将位置偏移古树重新归位;采用WinDENDRO年轮分析系统为尖叶榕麻栎、楠木、柏木等古树测定年龄,并建立生长年表。为确保每一株古树的“身份”信息准确无误对每株古树名木挂牌树木编号、树种名称、学名、科属、树龄、保护等级、认定单位、挂牌单位、挂牌时间内容进行了反复核实。在制作设计个别地方的古树二维码时,将古树文化、古树保护和身份信息融合,通过扫描二维码身份,实现古树保护、科学养护与科普宣传的完美结合,留住珍贵的“绿色记忆”。

评估古树名木“健康”,建立古树体检年表

林学院418森林木团队还开展了古树名木的健康体检,摸清了古树名木资源长状况,形成了古树名木的健康档案和体检报告实现“一树一报告”;同时请林木病理、林木营养等教师“把脉问诊”,抢救复壮开良方,重点古树提供最精准的治疗方案和复壮对策,做到“一树一策”。对树龄较大、树体倾斜、树身腐烂、长势衰弱、枯枝断枝等问题进行实地勘察和精细化体检确定树体在结构上的稳固程度和生理上的健康程度,为进一步开展古树树体加固和复壮保护提供准确的诊断依据实现古树名木“老有所切实有效保护好古树名木资源。

 



【点击数:  |  编辑:林学院(Top)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