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奇教授团队在小流域水库泥沙有机碳氮拦截研究中取得进展

来源: 2023-11-21 14:49:39

近日,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大类一区Top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IF2023=11.1)在线发表了学院张云奇教授团队题为“Sediment organic carbon and nitrogen trapping in a small reservoir within a typical agricultural granite catchment”(典型农作花岗岩小流域水库泥沙有机碳氮拦截)的科研论文。

小型水库遍布全球人口密集的山地丘陵区,其泥沙有机碳和总氮拦截作用不可忽视,拦截规律与大型水库不同。前人研究尚未关注非喀斯特小流域水库有机碳和总氮沉积。基于核素沉积物定年,本文探讨了过去约60年以来典型花岗岩小流域水库沉积物岩芯有机碳和全氮浓度的深度变化趋势,以及有机碳和全氮沉积速率的历史变化趋势,阐明了有机碳和全氮沉积对流域生态环境演变的响应,揭示了水库拦截泥沙有机碳和全氮的历史变化规律及其驱动机制。与该团队此前报道的喀斯特小流域水库以及复合岩性流域大型水库相比,凸显了非喀斯特小流域水库有机碳和全氮拦截的特征。研究结果为非喀斯特山地丘陵区水土保持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

论文以我校为第一单位、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均属我校。学院硕士研究生李伟为第一作者,张云奇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lepro.2023.139564



【点击数:  |  编辑:林学院(Top)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