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林学院在豆科植物亲缘关系研究中取得进展

来源: 2022-05-19 23:50:11

近日,罗小梅副教授团队在遗传学领域期刊《Genes》(最新IF=4.096),在线发表了题为《Five Fabaceae Karyotype and Phylogenetic Relationship Analysis Based on Oligo-FISH for 5S rDNA and (AG3T3)3》(基于5S rDNA和(AG3T3)3的寡核苷酸荧光原位杂交分析5种豆科植物的核型及亲缘关系)的研究论文,该论文以林学院硕士研究生何周建为第一作者,罗小梅副教授为通讯作者,四川农业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

豆科作为世界三大科之一,该科许多植物具有固氮能力,是重要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然而,以往豆科植物大多集中在草本和藤本,在木本植物上研究相对较少,木本植物的细胞遗传学数据更是缺乏。核型可以揭示细胞学特征,是了解物种染色体的组织和进化的关键。因此,本实验采用Oligo-FISH方法,揭示五种豆科植物的核型数据及亲缘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刺槐(Robinia pseudoacacia)核型公式为2n= 2x= 20m+ 2sm、红花刺槐(Robinia pseudoacaciaf.decaisneana)核型公式为2n = 2x = 20m + 2sm、香花槐(Robinia pseudoacacia'idaho')核型公式为2n= 2x= 20m+ 2sm、国槐(Styphnolobium japonicum)核型公式为2n = 2x = 14m + 12sm + 2st、紫穗槐(Amorpha fruticose)核型公式为2n = 2x = 38m + 2sm。以5S r DNA信号数量为依据,可知刺槐(R. pseudoacacia)与红花刺槐(R. pseudoacaciaf.decaisneana)亲缘关系最接近,其次是香花槐(R. pseudoacacia'idaho'),紫穗槐(A. fruticose)与其他四种植物亲缘关系最远。这项研究的结果提供了5种豆科木本植物染色体数目和物理图谱,有助于构建寡核苷酸条形码,并为豆科植物提供分子细胞遗传学数据。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genes13050768




【点击数:  |  编辑:林学院(Top)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