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鸦片战争后的“戊戌变法”运动中,以康有为为代表所主张的“废科举、兴学堂”的兴学之风逐步遍及全国,成为一股不可逆转的潮流,中国的现代教育开始发端。清政府在兴办学堂的时候,对农业等实业教育也给予了极大地关注。

1905年(清光绪三十一年)时任四川布政使的许涵度认为:“四川土腴民勤,不患农事不兴,而患农民不学智,不患古法不守,而患新法不可”。遂奏请在四川省设立农政总局。为振兴四川农业之目的,后又奏请设立中等农业学堂。

1906年四川通省农业学堂成立,此乃四川成立的第一所农业学堂,办学以结合四川的地势、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以及林业生产情况,分设农业、蚕桑、林业的预科和本科。林业预科设有三门课程:植物生理学、植物病理学、动物学。林业本科设有五门课程:造林实习、森林测量、森林道路、气候、农学大意。此可视为林学院学科发展的萌芽阶段。

1912年著名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教育家蔡元培在担任临时政府教育总长时,积极进行教育改革,提倡以注重道德教育为教育宗旨,规定大学教育以国家需要和养成专门人才为目标。应此背景和四川各县中等农业学堂学生毕业升学之需,四川通省农业学堂经四川军政府批准,改为四川高等农业学校。学校以培养农业技术人才、推广新技术、开发川边为目标,设大专和中专两部。大专部设有林业科。林业科的培养目标是:授以高等林业技艺,使将来能经营公私林业并可充当高等以下各林业学校教员、技师。教授科目除基础课、专业课外,还要学习法律大意、森林法、殖民学,学制二年。1914年在当时灌县建立灵岩山试验林场,供学生实习。

1914年四川高等农业学校改名为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设有林本科,学制三年,除学习基础课和专业课外,还要学习财政学等课程。林本科设有主任一人,主要 负责教务工作。灌县灵岩山林场设主任一人,担任学生造林实习事宜。

1927年8月成都地区的四川公立农业专门学校等五所专科学校合并组成公立四川大学,公立农专称为公立四川大学农科学院。1931年改林本科为森林系,知名教授佘耀彤等在森林系执教。

1931年经四川省政府决定,将国立成都大学、国立成都师范大学和公立四川大学合并,定名为国立四川大学,重复各系亦相应合并。原公立四川大学农科学院设为独立学院,定名为四川省立农学院,院长由林学专家佘耀彤教授担任,设林学与农艺两系。

1935年7月四川省立农学院、重庆大学农学院并入国立四川大学,仅设农林系。同年11月,农林系分设为森林系和农学系。森林系主任由从事木材学研究的程复新教授担任。继此,先后有佘耀彤(造林学)、邵均(测树学)、李相符(森林学)、李荫桢(森林生态学)、李驹(庭院设计)等著名教授受聘来校任教。一时名师荟萃,饮誉蜀中,教学质量、学术气氛得以显著提高。名教授们对我校林学学科的早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期间森林方面的相关研究主要集中在:四川主要树种杉、柏、松等17个树种育苗技术研究,柴柏造林技术研究,四川油桐研究,木材抗腐试验,苗木抗旱试验,四川主要林木生长研究,各种木材白蚁危害观察,以及观察成都各种林木的生长状况等领域。教学实力的不断增长,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使森林系的知名度享誉神州。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50年,设有林学学科的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改名为四川大学农学院,院长由著名木材学家程复新教授担任。从此翻开了林学学科发展的新篇章。

1956年初四川大学农学院迁雅安独立建院,经过中央高等教育部批准,正式定名为四川农学院。四川农学院独立建院,是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建院时在林学系设森林经营(林业专业改名)专业。

1959年在四川农学院林学系基础上,四川林学院在雅安独立建院,1962年迁址西昌,1973年四川林学院被撤销,1976年原四川林学院的张小留、蔡霖生、阙再炅、张务民、王国龙、邱德勋、龙斯曼、李景熹等八位教师重回四川农学院组建林学专业,1976年恢复林学专业,1977年设林学系。1983年,造林学专业首次招收硕士研究生。从此,林学学科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翻开了历史新篇章。

1992年林学、园艺两系合并成立四川农业大学林学园艺学院,构建木本植物学科群,下设林学系、园艺系、茶学系;同年,增设园林专业,1996年设立园林系;2000年,森林培育学科成为全国农业大学中第一个博士学位授权点,2001年林学系增设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专业、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园林系增设木材科学专业;2005年林学系分设为林学系和生态旅游与森林保护系。2006年林学一级学科被批准为硕士授权点。2007林学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特色专业,2008年四川省科技厅批准成立长江上游林业生态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2009年四川农业大学将林学园艺学院分设成立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和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林学院共设立林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森林资源保护与生态旅游、园林、木材科学5个系。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批准建立林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专业成为省级特色专业。

2010年四川农业大学将园林系从林学院分出,新建成立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林学院仍设有林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森林资源保护与生态旅游、木材科学4个系。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成为省级特色专业。成立副处级建制的“四川农业大学生态林业研究所”,生态林业研究所设立于四川农业大学温江校区。同年学院获得林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含林木遗传育种、森林培育、森林保护、森林经理、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园林植物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经济林学和自然保护区学9个二级学科专业)。

2011年林学院获得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含林业生态、生态工程2个二级学科专业),同时获得林业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木材科学与工程系增设艺术设计(家具与室内设计)专业。

2012年经教育部专业整理批准改为产品设计专业。

2012年木材科学与工程批准为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

2014年,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从雅安搬迁至成都市温江区。

2016年,林学学科被评为国家林草局重点学科。

2019年,林学专业成功申报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有百余年的光荣历史,更有美好的未来,也必将再铸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