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我院徐振锋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CATENA上发表

来源: 2021-06-22 17:35:42

季节性雪被是高纬度、高海拔生态系统土壤微生物过程的主要驱动因子。有报道表明,过去几十年青藏高原东缘冬季降雪持续减少。冬季气候变化导致的雪被减少引发土壤冻融格局变化可能会改变川西亚高山森林土壤团聚体结构及生物活性,进而影响土壤碳和养分循环,但至今潜在的机制仍不清楚。鉴于此,我院生态林业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四川省“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建立野外控制雪被试验平台,研究雪被去除对亚高山森林土壤团聚体微生物活性的影响。研究发现,雪被去除对土壤磷脂脂肪酸和酶活性影响因团聚体粒径而不同,0.25-2 mm团聚体占主导,且响应更为敏感,这些结果进一步引证前期关于土壤呼吸下降的发现(Yang et al. Soil Biol. Biochem., 2019)。

研究成果以“Divergent effects of snow exclusion on microbial variables across aggregate size classes”为题在线发表在农林科学类期刊CATENA上,这些结果为认识冬季气候变化情境下川西亚高山森林土壤生物过程提供了基础数据。该研究以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硕士研究生杨开军为第一作者,徐振锋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计划和应用基础项目联合资助。据悉,杨开军同学为我院生态林业研究所2015级硕士研究生,至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8篇,其中SCI 4篇,现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catena



【点击数:  |  编辑:林学院(Top)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