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林学院一项科技成果入选“2021年重点推广林草科技成果100项

来源: 2021-09-10 20:09:01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遴选发布100项林草科技成果予以重点推广,旨在促进先进适用科学技术在生产中的应用,充分发挥优秀科技成果在支撑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林学院李贤伟教授团队的科技成果——川中丘陵区人工林生态系统结构优化与功能提升技术研究与示范成功入选。

川中丘陵区属于典型的生态交错区、生态脆弱地带,是国家生态屏障建设重点区域之一,对全省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该项目通过试验、示范和推广,构建川中丘陵区人工林生态系统结构优化与功能提升技术体系,提升低效人工林生态功能和效益,建立一批适合丘陵区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协调发挥的生态保护和人工林生态系统结构优化与功能提升技术示范样板,提供林分改造和经济效益耦合的技术支撑,这对于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和区域可持续发展具重要意义。据悉,该项目成果于2016年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项目筛选、引进生态、经济型植物和品种47个,构建提升生态功能和经济效益的柏木混交林模式37个、人工林生态系统结构调控与功能提升综合整治技术模式5个,获专利10项,发表学术论文37篇,出版专著1部,编制技术规范和应用指南7套。在德阳、梓潼等地建立试验示范林393.3 hm2,全省辐射推广6.45万hm2,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点击数:  |  编辑:林学院(Top)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