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水土保持与生态景观设计大赛报名通知

来源: 2021-05-01 12:11:28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生态兴则文明兴”的号召;同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广大同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四川农业大学教务处和林学院拟联合举办第五届水土保持生态景观设计大赛活动。此次活动以温江区金马河鲁家滩的岸滩区域为对象,秉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对区域进行“护岸工程”和“治滩工程”,以展现和发挥自然河流岸滩区域的水土保持功能。

一、赛事时间:2021年5月6日-6月18日

二、大赛主题:自然河流岸滩区域的水土保持与生态景观设计

三、大赛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教务处 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

承办单位: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团委 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水保系

四、设计对象

设计主题1:护岸工程

护岸即保护江河湖堤岸免受水流、风浪侵袭和冲刷所采取的工程措施。由护坡和护基组成。按照形式可分为坡式、坝式、墙式、混合式、桩式和生物护岸等。参赛者需考虑两岸岩土性质、岸边建筑,水流冲刷、水位高度等因素,选择合适的护岸类型对规划范围进行设计。

设计主题2:治滩工程

治滩即通过工程措施,将河床缩窄、改道、裁弯取直,防止河道冲刷。包括束河、改河、裁弯、堵叉、箍洞等措施;参赛者需根据治理目的,按照因势利导原则,遵循景观设计原则,合理地对规划范围进行设计。

参赛者可任选一个设计主题参赛。

注:护岸与治滩工程设计资料见附件1,规划设计范围可参考附图1(也可选择附图2部分区域),设计对象现场实景图见附图3。参赛者可自行前往鲁家滩进行实地考察。

五、参赛对象:三校区在读本科生。

六、赛事安排:

定点宣传:时间:5月6日-7日,地点:成都校区食堂小广场

报名及初赛:时间:5月6日-5月21日

(1)以个人或团队(不超过3人,团队队长填写)形式,填写报名表:

QQ图片20210429212716

(2)初赛赛事QQ群:

群号:910668355

(3)初赛作品提交:

初赛作品要求如下:

①设计方案说明书:对参赛作品进行设计说明,应当陈述护岸治滩设计理念,突出参赛作品设计亮点。形式:Word文档,字数:1000字以上。

②设计总平面图:可选择手绘或软件绘图,手绘作品扫描为图片格式,软件绘图提交格式为PDF版,插入到设计方案说明书最后。

个人或团队将设计方案说明书命名为“队长学号+姓名+初赛”发送到邮箱:sicaulxysjb@163.com

复赛:评委组从初赛作品中评选出一定比例的优秀个人及队伍进入复赛,并于5月25日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复赛线上培训,复赛作品命名为“队长学号+姓名+复赛”发送到邮箱:sicaulxysjb@163.com,截止时间为6月14日。复赛作品要求如下:

①设计理念的分析图(设计亮点)若干:针对设计亮点,选取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立体图或效果图等一个或几个最佳表现形式,对设计亮点进行细化描述。

②文案及设计图册,包含设计总平面图、分析图及文字说明的图册。手绘图和软件制图尺寸规格统一为A3纸。

决赛:评委组从复赛作品中评选出优秀个人及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初定于6月18日,地点待定。参赛队伍指派一名参赛者进行现场答辩。决赛要求及评分规则见附件2。

奖项设置

(一)奖金证书

一等奖:1名 奖金1000元+证书

二等奖:2名 奖金800元+证书

三等奖:3名 奖金500元+证书

优秀指导教师:1名 证书(一等奖指导教师)

(二)二课分

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得各类获奖板块二课分4分、3分、2分;成功参与本次大赛(初赛)的所有个人及团队赋创新创业板块二课分1分。(若存在消极参赛的个人或队伍,将取消其加分资格)

本次活动解释权归本次大赛组委会所有。

附件信息:

附件一: 护岸与治滩工程资料.docx

附件二: 第五届水土保持与生态景观设计大赛决赛要求及评分规则.docx

附件三: 附图.zip

四川农业大学第五届水土保持与生态景观设计大赛组委会

二〇二一年五月一日





【点击数:  |  编辑:林学院(Top)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