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听新生大讲堂第7讲:林学院老校友作客“林听新声”大讲堂(校友彭基泰,周祖基)

主讲人简介:

     我校60级校友彭基泰周祖基


主讲内容:

     彭基泰的讲座从播放他主持拍摄的纪录片《白唇鹿》、《藏马鸡》开场,吸引了前来参加讲座的同学们的注意力,观看过程中,同学们惊叹声不断,一个又一个奇妙的画面,将大家带入了一个从未接触到的新世界。彭基泰用朴实却不失风趣的语言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三个故事。他鼓励同学们要懂得“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道理,和大家分享了拍摄纪录片的过程。用他在甘孜等地40余年的工作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许多对专业知识的运用例子,比如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将当地的“死苗活栽”现象改善,使得当地树苗存活率大幅提升。

     周祖基则是以“昆虫的小故事”开篇,讲述自己对于林学专业的理解,认为林学有极大的包容性,品格极高,这些特点足够人类长期品味;分享了他与肿腿蜂、冬虫夏草的40余年故事。谈及自己当年在恶劣的条件下进行科研调查和实验,周老师自称“周蜂子”,一语双关,表明了自己从事森林害虫生物防治的研究,又暗喻自己对于走科研道路的坚定决心。 “条件差也是可以做出成绩的,只要你选好了方向,只要你坚持不懈的努力”周教授的话令全场为之动容。




【点击数:  |  编辑:林学院(Top)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