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生态与管理创新团队在高山森林地下碳循环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 2022-06-20 16:47:17

近日,农林科学类一区Top期刊《Geoderma》在线发表了学院森林生态与管理创新团队题为“Forest gaps slow lignin and cellulose degradation of fir (Abies faxoniana) twig litter in an alpine forest”的科研论文,阐述了川西高山森林林窗影响岷江冷杉凋落枝木质素和纤维素降解的研究结论。

植物凋落物分解是维持森林生态系统碳和养分循环的重要生态学过程。林窗干扰是高山森林生态系统物质循环和群落更新的重要形式,其驱动的土壤水热环境和分解者群落结构变化可能深刻作用于林窗中心和郁闭林下的凋落物分解过程。前期研究表明,林窗位置和大小对川西高山森林冬季和生长季节凋落叶质量损失、元素释放以及腐殖化过程产生显著促进作用。然而,相对于凋落叶,凋落枝普遍具有更低的营养成分(如氮和磷)和更高的难降解组分含量(如木质素),有关川西高山森林凋落枝分解特征及其对林窗面积变化响应的研究仍具有不确定性。因此,森林生态与管理创新团队科研人员借助“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野外试验平台,设置了林窗面积梯度(大、中、小林窗及郁闭林下)凋落物分解实验,连续8年关注了不同林窗面积及郁闭林下凋落枝的质量损失、木质素和纤维素降解过程。结果发现:分解8年后,各林窗中凋落枝质量、木质素和纤维素残留率分别为32.71–36.85%,39.82–49.84%和15.77–21.34%;林窗形成并未促进岷江冷杉凋落枝木质素和纤维素降解;沿林窗面积梯度的凋落枝基质质量和微环境特征变化是产生不同林窗效应的主控因素。研究结果有助于增强对川西高山森林地下物质循环过程的认识。

该研究以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硕士研究生吴傲淼为第一作者,谭波教授为通讯作者,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计划、四川省应用基础项目和四川农业大学学科创新团队项目联合资助。



【点击数:  |  编辑:林学院(Top)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