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我院生态所硕士生任雨之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发表论文

来源: 2020-06-30 12:22:34

近日,国际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在线发表了我院生态林业研究所2019级硕士研究生任雨之同学题为“Short-term effects of snow cover manipulation on soil bacterial diversity and community composition”的研究论文,揭示冬季气候变化情境下季节性雪被减少对土壤细菌多样性和群落组成的短期影响。

季节性雪被是高纬度、高海拔生态系统土壤微生物过程的主要驱动因子。有报道表明,过去几十年青藏高原东缘冬季降雪持续减少。冬季气候变化导致的雪被减少可能会改变川西亚高山森林土壤细菌群落组成和结构,进而影响土壤碳和养分循环,但至今潜在的机制仍不清楚。我院生态林业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四川省“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设置野外控制雪被试验,验证雪被去除对亚高山森林土壤细菌群落的即时效应和滞后效应。研究发现,雪被去除对冬季土壤细菌群落有一定的影响,但对生长季细菌群落无影响。土壤细菌群落组成在冬季和生长季之间差异显著。环境因子(例如,温度和湿度)和土壤理化性质(例如,氮有效性和酶活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细菌群落的季节变异。总体看,川西亚高山森林土壤细菌群落对短期雪被变化的响应不敏感。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是环境科学与生态学top期刊,2019年影响因子为6.551。该研究以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硕士研究生任雨之为第一作者,徐振锋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计划等项目资助。任雨之为我院生态林业研究所2019级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土壤微生物生态方面的研究。

全文链接:https://ief.sicau.edu.cn/info/1039/2104.htm



【点击数:  |  编辑:林学院(Top)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