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我院硕士生郑海峰在《Ecosystems》上发表论文

来源: 2020-06-03 16:35:17

近日,我院生态林业研究所2015级硕士研究生郑海峰在国际生态学期刊《Ecosystems》发表了题为“Effects of Litter Quality Diminish and Effects of Vegetation Type Develop During Litter Decomposition of Two Shrub Species in an Alpine Treeline Ecotone”的研究论文,揭示了川西高山林线生态交错带植被类型和凋落物质量对灌木分解及相关生化过程的影响。

气候变化预计将对高海拔生态系统产生强烈影响,了解高山生态系统中的凋落物分解过程,对于我们更好地预测气候变化对陆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影响至关重要。我院生态林业研究所高山林线研究团队,以川西米亚罗自然保护区高山林线交错带为长期定位样地,选择两种优势灌木(红毛花楸和高山杜鹃)凋落叶进行野外分解实验,探讨植被类型(高山灌丛和高山草甸)和凋落物质量(易分解和难分解)对凋落物分解及相关生化过程的影响。结果发现,分解一年后,凋落物纤维素酶活性和细菌生物量均灌丛高于草甸。但在分解两年后,真菌生物量、真菌/细菌比值、木质素酶分解活性均是草甸高于灌丛。在凋落物分解的第一年,灌丛凋落物分解比草甸快,可能是灌丛主场效应和细菌的分解作用所致;而在分解第二年,草甸凋落物分解比灌丛快,可能是主场效应减弱和真菌主导的难分解基质的增加。这表明凋落物质量效应一般在第一年最强,而在分解后期减弱,但植被类型效应在分解后期逐渐增强。

《Ecosystems》2019年影响因子为4.555。该论文以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硕士研究生郑海峰为第一作者,刘洋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资助。郑海峰为我院生态林业研究所2015级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森林生态学和土壤微生物生态方面的研究,攻读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5篇和实用新型专利2个,其中SCI 4篇,累计IF 14.7。2018年毕业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现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全文链接:https://ief.sicau.edu.cn/info/1039/2084.htm



【点击数:  |  编辑:林学院(Top)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