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生态林业研究所教师张丽在TOP期刊发表论文

来源: 2021-03-17 16:52:51

近日,我院生态林业研究所张丽老师在林学一区TOP期刊《Forest Ecosystems》发表了题为“Immediate and legacy effects of snow exclusion on soil fungal community in a Tibetan spruce forest”的研究论文,探讨了季节性雪被短期的减少对土壤真菌群落的影响。

真菌群落被认为是控制寒冷生态系统土壤碳循环的关键因子。在寒冷生态系统中,土壤环境条件是调节土壤微生物群落的重要因素,而冬季雪被减少导致的土壤环境改变可能对土壤微生物过程,特别是土壤真菌群落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在四川农业大学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设置了雪被去除实验,用以评估土壤真菌群落多样性和组成对雪被去除的及时效应和滞后效应。研究发现:雪被去除对亚高山森林土壤真菌群落的及时效应不明显,而土壤真菌群落随季节变化显著,表明土壤由冻结向解冻转变的过程中真菌群落发生了显著变化,这些变化主要归因于相关的环境因素和生物化学变化的变化。

《Forest Ecosystems》2021年影响因子为2.696。该论文以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张丽和博士生任雨之为共同第一作者,徐振锋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四川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计划项目资助。

全文链接:https://forestecosyst.springeropen.com/articles/10.1186/s40663-021-00299-8



【点击数:  |  编辑:林学院(Top)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