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木科系教师张少博在TOP期刊发表论文

来源: 2021-03-15 13:48:49

近日,木材科学顶级期刊《Cellulose》在线刊发了题目为“球状竹材纳米纤维素对纤维素/Fe3O4磁性透明复合膜性能提高(Enhancement of magnetic film with light penetration by immobilization of Fe3O4nanoparticles in a spherical bamboo nanocellulose network)”的学术论文。张少博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学校为第一通讯单位。该研究工作在学校学科建设双支计划、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202010626072)的资助下完成。

纳米纤维素的制备、利用是生物质资源高值利用领域的前沿热点,多数研究聚焦于棒状、纤维状纳米纤维素。球状纳米纤维素表面羟基密度更大,具有更加优异的可修饰性,但其制备一直是该领域的难点,鲜有研究。本论文作者在2019年取得突破性进展,首次采用环保、低成本的方法合成了球状纳米纤维素(Cellulose, 2019, 26: 5177)。本研究在2019年成果的基础上,以竹粉为原料,用改进的方法成功合成了球状竹材纳米纤维素,并利用其表面羟基提高了纤维素/Fe3O4磁性复合膜中Fe3O4纳米粒子的分散程度,从而提高了复合膜的透明度、磁性能。该研究成果为球状纳米纤维素的制备、应用提供思路与方法,拓宽了纤维素的应用范围,有利于推动球状纳米纤维素成为“第三大纳米纤维素产品”,促进竹材高值利用。

据悉,《Cellulose》在中科院分区“纸与木材”中一直排名第一,是木材科学领域公认的顶级期刊,为中科院分区大类TOP期刊,最新IF:4.21。



【点击数:  |  编辑:林学院(Top)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