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四川农业大学万雪琴教授团队在Top期刊发表论文

来源: 2021-05-27 15:48:59

近日,我院万雪琴教授团队在国际分子生物学领域Top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IF=4.556)上在线发表了名为《全基因组分析NFX1转录因子在胁迫和植物发育过程中的表达模式》(Genome-Wide Investigation of the NF-X1 Gene Family in Populus trichocarpa Expression Profiles during Development and Stres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以何方老师和时羽杰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万雪琴教授为通讯作者,四川农业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

杨树广泛种植用于造林和再造林。然而,它们的成功建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建立的种植园的环境条件,以及杨树对非生物压力和生物压力的抵抗力。NF-X1是植物中广泛存在的转录因子,在植物生长、发育和耐受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虽然毛果杨的全基因组序列已经发表了很长一段时间,但人们对杨树的NF-X1基因的功能知之甚少,特别是在干旱胁迫、机械损伤、昆虫咬食和激素处理条件下。本研究对杨树NF-X1家族进行了全基因组分析,鉴定了4个杨树的PtrNF-X1基因。然后,应用生物信息学分析和qRT-PCR对PtrNF-X1基因的基因结构、系统发育、染色体定位、基因复制、顺式作用元件和表达模式进行了分析。系统发育分析显示,所有的NF-X1基因都被分为三个亚家族。在杨树中检测到两对分段复制的基因。顺式作用元件分析在不同NF-X1成员的启动子上确定了大量生长发育和胁迫应应激的相关元件。此外,PEG和ABA均能够对PtrNF-X1进行显著的诱导,从而揭示了它们在调节应激反应中的潜在作用。该研究有助于选择NF-X1基因进行后续的生物功能研究,并且林木抗逆分子育种提供了基因资源。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3390/ijms22094664

 



【点击数:  |  编辑:林学院(Top)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