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万雪琴教授团队在外源氮素缓解镉对植物毒害的调控机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 2021-05-27 15:48:08

近年来,土壤以及水资源中重金属的污染十分严重,重金属污染治理迫在眉睫。利用植物来吸附环境中超标的重金属是一种经济而有效的措施。最近几年,木本模式植物-杨属(Populus)植物已经被提议用于植物修复,因为它们具备快速生长、生物量高、轮伐期短、基因组信息清楚等特点,使其在植物修复重金属污染中的应用具有广阔的前景和现实意义。因此,选育出超富集重金属离子的,并提高杨树对重金属的修复效率是十分重要的。

四川农业大学万雪琴教授团队对此持续关注并开展研究,近日,该团队以“外源施氮通过淀粉和蔗糖代谢减轻Cd对杨树的毒性”为题目,将研究进展发表在国际林学领域重要期刊《Tree Physiology》上。本研究首次利用多组学联合分析,揭示了外源施氮通过淀粉和蔗糖代谢减轻Cd对杨树的毒性的分子机制,为提高植物对环境中重金属的修复效率提供了理论依据。

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林学院青年教师何方为论文的第一作者。研究生赵倩、黄金亮、时羽杰,以及北京林业大学夏新莉教授团队的博士生牛梦雪、封从华参与了该研究,四川农业大学的万雪琴教授和张帆教授为该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70645)、四川省科技厅项目(2021YJ0301)和四川省科技计划(2021YFYZ0032)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treephys/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treephys/tpab065/6270878?redirectedFrom=fulltext

 



【点击数:  |  编辑:林学院(Top)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