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正大杯”2020年大学生双创实战营销大赛(四川农业大学站)的通知

来源: 2020-05-28 10:04:42

全院同学:

为了加强校企合作,锻炼同学在创新创业实践中的能力,我校与正大集团将在5 -7月联合开展“正大杯”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战营销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1.本科、硕士、博士等在读学生均可;

2.参赛者以组队的形式参赛,每个团队2-5人,应包含1名队长,1-2名指导老师。

二、大赛流程及规则

大赛分为注册报名、赛区初赛、赛区决赛、全国总决赛四个阶段;各赛区报名、初赛、赛区决赛时间另行通知公示。

第一阶段:注册报名(活动启动后-6月7日)

登陆大赛网站阅读并同意《参赛须知》,注册完善个人信息、创建参赛团队,完成报名。

第二阶段:赛区初赛(6月8日-7月5日)

各赛区分别举办初赛。初赛依据商业模式分为B2C(终端消费模式)赛道和B2B(大宗采购模式)赛道。初赛成绩排名前8的团队进入四川赛区决赛,晋级赛区决赛的名额依照各分赛区赛道报名比例分配,由分赛区组委会决定。

第三阶段:赛区决赛(7月上旬)

赛区决赛采用线上或线下答辩的形式。答辩路演时间为每个作品8分钟,其中选手阐述为6分钟,回答评委提问为2分钟。参赛团队分别从方案介绍、营销策略、产品运营、发展规划、团队展现等方面对策划案进行讲解。全国共选拔12支优秀团队进入中国总决赛,各赛区根据组委会配额对所在区参赛项目进行选拔。

第四阶段:全国总决赛(7月下旬)

总决赛将提前发布决赛命题,全面考验参赛选手的营销能力,针对发布的命题即时策划营销方案,并进行实践。根据新冠疫情情况,实战营销可选择线上直播营销或线下门店营销的形式。

三、评审规则

(一)赛区初赛评审规则

各赛区分别举办初赛,评审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晋级赛区决赛的名额依照各分赛区赛道报名比例分配,由分赛区组委会决定。

赛区初赛成绩=营销策划案成绩×40%+实战营销成绩×60%=总成绩。

1.营销策划案

参赛团队登录大赛网站提交营销策划案。各大赛区评审组对参赛团队提交的营销策划案从行业分析、市场调研、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行动方案五个方面进行评分,评分采用百分制。此项占赛区初赛成绩的40%。

营销策划案成绩=分析得分×20%+市场调研×20%+商业模式×20%+营销策略×20%+行动方案×20%。

2.实战营销

参赛选手通过正大集团线上平台进行指定产品的实战营销。各赛区根据当地情况提供线上销售平台(其中中南区实战营销赛道所用电商平台为“正创校园”)及产品,参赛选手选择其中1个平台进行销售,以营销成绩排名计分,评分采用百分制。此项占赛区初赛成绩的60%。

比赛分为B2B赛道和B2C赛道。所有选择B2C渠道的参赛团队报名完成后均需完成云商开店申请。申请方式为:以参赛团队为单位(参赛团队队长手机号为唯一认证手机号进行店铺注册),依据所属赛区分别扫描以下二维码,完成开店申请。

西南赛区:

(1)B2C赛道

比赛成绩将从销售指标、传播推广、客户推广、运营管理四个方面进行计算,评分采用百分制。

实战营销成绩=(销售额×100/最高销售额)×50%+(访问量×100/最高访问量)×20%+(客户数量×100/最高客户数量)×20%+运营管理分×10%。

销售指标:以销售额为标准,最高销售额为100分,其余销售额按比例折合实际得分值,此项占实战营销分值的50%。

传播推广:以访问量为标准,最高访问量为100分,其余访问量按比例折合实际得分值,此项占实战营销分值的20%。

客户推广:以客户数量为标准,最高客户数量为100分,其余客户数量按比例折合实际得分值,此项占实战营销分值的20%。

运营管理:各赛区销售主管,根据参赛团队表现,分别从营销创意、团队协作、客户服务等方面给予团队打分,总分100分,此项占实战营销分值的10%。

(2)B2B赛道

比赛成绩将从销售指标、传播推广、客户推广、运营管理四个方面进行评比,评分采用百分制。

实战营销成绩=(销售额×100/最高销售额)×30%+(注册量×100/最高注册量)×20%+(客户数量×100/最高客户数量)×40%+运营管理分×10%。

销售指标:以销售额为标准,最高销售额为100分,其余销售额按比例折合实际得分值,此项占实战营销分值的30%。

传播推广:以注册量为标准,最高访问量为100分,其余访问量按比例折合实际得分值,此项占实战营销分值的20%。

客户推广:以客户数量为标准,最高客户数量为100分,其余客户数量按比例折合实际得分值,此项占实战营销分值的40%。

运营管理:各销售负责人,根据参赛团队表现,分别从渠道拓展、营销创意、团队协作、客户服务等方面给予团队打分,总分100分,此项占实战营销分值的10%。

(二)赛区决赛评审规则

赛区决赛采用线上或线下答辩的形式,答辩评审采取百分制。答辩路演时间为每个作品8分钟,其中选手阐述为6分钟,回答评委提问为2分钟。参赛团队分别从方案介绍、营销策略、产品运营、发展规划、团队展现等方面对策划案进行讲解。各赛区组委会将邀请正大集团各销售主管进行评审。评委将从参赛作品的创新性、商业性、可持续性及团队表现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分,评分采用百分制,各赛区根据组委会配额对所在区参赛项目进行选拔。

赛区决赛成绩=创新性得分+商业性得分+可持续性得分+团队表现得分。

创新性:在看问题的角度、解决问题的办法、业务模式思路的创新点;强调利用互联网技术、方法和思维在内容设计、文案宣传、研发、物流、信息、人力、管理等方面进行突破和创新,此项占赛区决赛成绩的30%。

商业性:在经营绩效方面考察在销售额、市场份额、持续盈利等方面的表现;商业模式方面,考察设计的完整性与可行性,并给出完整的商业模式,同时考察在机会识别与利用、竞争与合作、技术基础、产品或服务设计、资金及人员需求、现行法律限制等方面具有可行性;考察项目是否具备广阔的商业前景,此项占赛区决赛成绩的40%。

可持续性:核心方案的可用性,解决方案是否具有可复制及推广性,此项占赛区决赛成绩的15%。

团队表现:考察项目团队成员的教育背景、价值观念、擅长领域,成员的分工和业务互补情况;考察团队的组织架构、人员配置安排是否科学,此项占赛区决赛成绩的15%。

(三)全国总决赛评审规则

大赛创意、创新、创业三个方面发布总决赛命题。评委将从创意、创新、创业三个方面进行评分,评分采用百分制。

赛区决赛成绩=创意×40%+创新×20%+创业×40%。

1.创意方面:考察是否提交针对命题的策划方案,并进行公开答辩,评审规则同赛区决赛评审规则,此项占总决赛成绩的40%。

2.创新方面:围绕选址、装修、选品、销售、配送等方面出题并评分,此项占总决赛成绩20%。

3.创业方面:实战营销,以比赛当天的实际销售额为准,以最高销售额为100分,其余销售额按比例折合实际得分值,此项占总决赛成绩40%。

四、奖项设置

1.各赛区赛设立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导师奖,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

一等奖(1个):奖金3000元;

二等奖(3个):奖金2000元;

三等奖(4个):奖金1000元;

优秀导师奖1名:奖金1000元。

2.总决赛设立金、银、铜奖和优秀导师奖,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

金奖(3个):奖金5000元;

银奖(3个):奖金3000元;

铜奖(6个):奖金2000元;

优秀导师奖3名:奖金2000元。

3.大赛设赛区优秀组织奖、高校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由组委会颁发证书;

4.游学交流:总决赛的优胜获奖团队,将受邀赴泰国正大集团总部游学(视疫情情况灵活调整,可考虑国内工厂参观交流),学习正大集团的管理模式、研发技术等。

5.项目落地支持:参赛的优秀项目有机会获得正大创业基金的投资,创新创业项目与正大集团产业上下游相结合,真正落地市场化,加强产学研的深度合作,共创社会价值。

6.其他支持:比赛中所销售的产品均由正大集团按成本价提供;参赛团队所得销售净利润,将由正大集团以助学金形式全额发放给参赛团队,团队学生可于规定时间点,在正大云商平台自行提取。

五、注意事项

1、凡报名参赛选手需关注大赛官方公众号:正大集团招聘,赛事期间的各项公告将统一在公众号发布。

2、参赛选手需按公众号公告提示,添加各赛区助手微信号,进入赛区交流微信群。

六、联系方式:

正大集团武笛:15708490085(微信同号)

四川农业大学李钰:028-86290606

问题咨询:

林学院双创部孟同学:13303414687

林学院双创部胡同学:15982277116

  附件一:参赛指南.docx

林学院团委

二〇二〇年五月二十八日

 



【点击数:  |  编辑:林学院(Top)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