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听新声大讲堂第9讲:林学院师生把扶贫“春风”带到川内多地

来源: 2017-08-29 12:10:15

暑假接近尾声,日前,今年林学院师生开展的“林业科技扶贫春风行”活动也已圆满结束。

为推动全省林业扶贫工作,让科技真正成为林区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以贫困地区林业产业发展为载体,大力推进林业科技精准扶贫,四川省林业厅与我校林学院合作开展暑期实践“林业科技扶贫春风行”活动。团队师生分别前往广安、乐山、达州、泸州、凉山州等9个市,24个县,45个村(其中贫困村31个)开展林技扶贫活动,累计参与师生(含教师、硕士生、本科生)达500余人,在大竹县、越西县等地完成问卷调查293份,在邻水县等地走访农户118户,共开展林业科技专家现场培训会9场,现场参与培训农户750余人,发放林业科技资料1500余份(含林业厅编印的《四川林业科技扶贫助农增收技术手册》12套81本),收集土壤样品12份、岩石样本10份,帮助当地林农进行施肥、灌溉、修枝等工作,共计23户,整理林地面积50余亩,解决林业生产、木病虫防治、林地土壤改良等关键技术问题95个。

战鼓擂动 吹响号角


6月28日下午,四川省林业厅联合我校隆重举行暑期社会实践“林业科技扶贫春风行”启动仪式。省林业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骆建国,四川省林业科技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黄永强,林业厅科技处处长周古鹏,学校科技管理处处长曾维忠,校团委书记廖鹏,林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四川省林业科技扶贫技术专家团成员,“林业科技扶贫春风行”实践团队教师代表等师生5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从今年3月得到《四川省林业厅关于在全省开展林业扶贫百千万科技春风行动的通知》后,学院当即迅速成立了由院长刘应高、党委书记郭东力牵头任组长的工作组,对接实践帮扶地区,统筹学院专家资源,组建学生林业科技扶贫实践团队,通过发挥专家教授优势,解决林业生产核心技术难题,通过学生团队和学生把所学林业知识带回家乡,把林业科技送到林农手上。

奔赴多地 开展扶贫


7月-8月,林学院“林业科技扶贫春风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全面实践,在院党委书记郭东力,指导老师叶萌、杨桦、龚伟的带领下分赴达州渠县、广元昭化、凉山越西、眉山丹棱、乐山沐川与泸州古蔺县等地开展科技扶贫活动。

师生们在渠县、越西县传递青花椒栽培技术,在昭化区、丹棱县培训藤椒采收修剪技术。渠县李馥乡有着万亩青花椒基地,曾作为贡品的越西县花椒也是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优良。每到一地,“林业科技扶贫春风行”团队的指导老师叶萌教授都少不了有一场现场培训会,针对季节和当地存在的实际问题,如夏季青花椒的幼树整形,花椒树缺乏管理,老、弱、病树多等问题,在培训中对种植农户给予了详细具体的指导。仅在昭化区一地,参加培训会的种植专业合作社、企业代表等就有200余人。在越西县,针对当地花椒产业存在发展缺乏组织、销售渠道比较传统等问题,团队给出成立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的建议,获得当地村干部的赞同。在丹棱双桥镇藤椒苗圃和基地,团队师生应邀接受了央视七套“农广天地”摄制组的采访拍摄,他们都希望“藤椒的栽培”节目播出后能对广大椒农栽培技术提升起到作用。

师生们在沐川县传播防治病虫害知识。乐山沐川的竹海是四川著名景观,被称为“川西竹海”,到竹海旅游收入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近年来,沐川竹林遭遇了严重的病虫害,影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林业科技扶贫春风行”小分队在指导老师杨桦的带队下前往乐山沐川传播防治林木病虫害知识。团队调查发现,沐川竹子主要的虫病害是长足大竹象,结合实践调研,团队给出专业意见——使用诱捕网。此类工具在市场常见,尤其村民操作简单方便。同时,团队还针对当地竹品种过于单一,易爆发大面积病虫害的问题,防治困难,建议当地农户合理栽种其他植物。

师生们在古蔺县讲解核桃、花椒种植技术。在古蔺县林业局的配合下,“林业科技春分风”小分队的指导教师龚伟教授为当地农民作了青花椒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项目技术培训,讲解了花椒病虫害症状、防治方法和农药选择、育苗、建园、土肥水管理、剪枝等方面知识。得知当地还种植核桃等经济林产物,实践团队还现场向村民们赠送了带去的《核桃丰产栽培实用技术手册》等资料250余份,并为林场代表详细讲解了手册中的注意事项。

“如何在具有区位优势的地区发展都市休闲林业,用林业助力经济发展?” 在历史悠久的崇州市,师生们思考着,行动着。在郭东力带领下“林业科技春分风”实践服务团小分队倡议并协力花椒种植面积较大的清平村举办首届“红情绿意”花椒采摘节,推动当地林产业发展,传播林业科技知识。一个个团队成员还走进椒地动手采摘花椒,其间与村民们交流和传播花椒种植专业知识。郭东力提出成立电商助力产品线上销售的建议获得了村民的积极响应。她还提出,建设小型花椒博物馆,为来往旅人普及花椒知识,不仅能够带动本地旅游业发展,而且能够带动经济增长。

此外,林业专家们还在假期中前往了广安市前锋区和凉山州雷波县开展林业脱贫攻坚;为充分发挥学院林业科技成果助力扶贫工作,学院与绵阳市签订战略性合作协议,发布学院林业最新科研技术成果;还有学生“蝶影重重”、“森保在行动”实践分队的同学们,将实践与专业相结合,深入生产第一线,了解普通生态林、经济林培育过程,宣传林木保护的重要性,将专业知识融入生态保护,助力林业增收。

线下线上 有求必应


为了延展现场技术培训等线下服务链,除了线下实践活动,林学院还建立“林听新声”微信公众号,打造线上精准扶贫。

为构建更多创新平台来传播林业科技,林学院与林业厅共同打造了林业科技服务信息共享平台。而为了更好地搭建起大学生与林技实际生产需求之间交流互通的渠道,学院特别设立了“林听新声”林业科技微信公众平台,加强对微信公众号的利用,使其在扶贫事业中也发挥出作用。为此,学院一方面加强对公众平台的宣传和推广,让更多的林户了解,另一方面也不断加强公众号的建设运营。通过微信公众号,学院定期发布专业和详细的各类林业科技知识和技术;由林业专家进行简答、反馈平台上的留言提问,提高留言板板块问题回答的专业度和精准度;同时负责记录问题定期上报,并跟踪问题的反馈。

公众号搭建起了一座联通线上线下的桥梁,有效缩短了生产实际与专业学者之间的距离。例如在渠县,地方技术员一直苦于缺乏专业知识,遇到一些无法识别的病虫不能及时提出针对性措施,实践团队提供的“林听新声”科技扶贫微信平台就为他们提供了一条全新而便捷的咨询途径。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旨通过此次林业技术扶贫,让川农学子在求学期间结合自己本专业知识,走出学校,服务脱贫,在实践中巩固所学,同时,又能深入贫困地区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加大对地方林业生产经营者、林农大户和企业的技术指导。更为重要的是,师生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建立起与贫困地的长期合作关系,做到长久精准的科技扶贫,提高当地农户的生活水平,让科技扶贫的春风一直吹下去。



【点击数:  |  编辑:林学院(Top)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