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我院青年教师谭波在《Applied Soil Ecology》上发表论文

来源: 2020-06-01 14:55:27

近日,国际期刊《Applied Soil Ecology》在线发表了林学院青年教师谭波题为“Soil fauna show different degradation patterns of lignin and cellulose along an elevational gradient”的科研论文,阐述了凋落叶分解过程中土壤动物作用的木质素和纤维素分解沿海拔梯度变化的研究结论。

凋落叶分解是陆地生态系统物质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受气候、基质质量和土壤生物等因子共同作用的影响。土壤动物群落可通过取食、破碎、混合等直接作用以及改变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和活性、土壤物理特性和地表微气候环境等间接作用控制凋落叶分解过程。它们对凋落叶分解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凋落叶的分解环境、基质特性和土壤动物群落特征。然而,土壤动物群落对纤维素和木质素分解的贡献沿海拔梯度的变化特征尚具有不确定性。因此,我院水保系科研人员利用青藏高原东缘山地森林的海拔落差,沿岷江流域不同海拔设置研究样地,采用3mm和0.04mm分解袋控制土壤动物参与,展开了为期4年的叶凋落物分解实验。结果显示:在凋落叶分解156–277天后,土壤动物对纤维素和木质素的分解表现出促进作用;分解4四年后,土壤动物对纤维素和木质素分解的贡献率分别为11.7–34.2%和14.2–32.7%,且它们对木质素分解的贡献随海拔降低而增加;温度和土壤动物丰度的增加可促进土壤动物对纤维素和木质素的降解作用,且这种促进作用受控于凋落物基质质量。研究结果有助于增强对土壤动物生态功能和森林地下物质循环过程的认识

《Applied Soil Ecology》2019年影响因子为3.445,论文以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谭波于2013年7月进入我校林学院水保系承担教学科研工作,主要从事亚高山森林冬季生态学、森林土壤生态及土壤动物生态学研究工作。

全文链接:https://ief.sicau.edu.cn/info/1039/2094.htm



【点击数:  |  编辑:林学院(Top)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