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生态所博士生杨帆在《Global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上发表论文

来源: 2021-01-13 23:26:13

近日,我院生态林业研究所博士生杨帆在国际生态学期刊《Global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发表了题为“Short-term winter snow reduction stimulates soil nutrient leaching without changing the microbial biomass in an alpine fir forest”的研究论文,探讨了季节性雪被短期的减少对土壤微生物生物量及其活性的影响。

冬季雪被在寒冷的生态系统中为土壤微生物维持相对温暖的环境并调节土壤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而气候变暖引起的雪被深度减少可能会改变土壤溶解的养分模式和微生物生物量。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在青藏高原东缘高山森林通过一项雪被控制实验评估了降雪和去除雪对第一个冬季雪形成,覆盖和融化期的溶解性有机碳和氮,氨态氮和硝态氮,微生物生物量碳和氮的浓度以及微生物呼吸速率的影响。我们发现:

1)冬季雪被深度的变化降低了有机和矿物土壤中的DOC和DON浓度,但显著增加了土壤硝态氮浓度;

2)雪被变化不会改变MBC和MBN浓度或微生物呼吸速率;

3)在有机土壤中,雪被深度对硝态氮浓度和微生物呼吸速率的影响比在矿质土壤中更为显著。

《Global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2020年影响因子为2.526。该论文以四川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博士生杨帆为第一作者,张健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资助。杨帆为我院生态林业研究所2018级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森林生态学和土壤生态方面的研究。2020年毕业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现在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联培学习。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351989420309768



【点击数:  |  编辑:林学院(Top)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