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院宁莉萍教授1项国家发明专利获授权

来源: 2020-11-30 9:252020-11-30 10:36:38

林学院日前接到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通知,宁莉萍教授申请的国家发明专利“具有智能示温效果的高强木塑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获得国家专利局授权,至此,该团队共获得六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木塑复合材料是将塑料、植物纤维及多种添加剂在特定的工艺条件下复合加工而成的一种新型环保材料,具有成本较低、物理力学性能良好、收缩与变形小、零甲醛释放、防水、防虫、抗霉变等特点,突破了传统竹/木材应用的局限性,实现了木质复合材料高效、优质、多功能和高附加值的利用。

但现阶段市场化的木塑复合材料,尚存在由于技术含量不高材料综合性能跟不上市场发展需求的问题,尤其在一些对木塑复合材料强度要求较高或者对材料外观艺术性、趣味性、功能化、智能化有特殊要求的场合,不仅难以吸引消费者眼球,也无法适应新形势下对新材料的更高要求。如建筑承重、交通运输、国防军工等方面,目前一般市售的木塑复合材料难以满足其要求,因此需要一些技术含量高且能将科学与艺术融为一体的新材料问世。基于此,宁莉萍教授带领“生物质材料与林产化工”团队成员共同发明了具有智能示温效果的高强木塑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该专利既提出了对生物质资源充分、合理、高效利用的新途径,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的积极响应。



【点击数:  |  编辑:林学院(Top) 返回页面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