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林学院长期凋落物分解研究成果在《SBB》刊发

来源: 2021-12-10 17:07:10

作为调节生态系统碳元素和养分循环的关键过程,凋落物分解对大气氮沉降增加较为敏感。凋落物分解是一个长期过程,在不同分解阶段,对氮添加的响应有所不同。但长期以来,多数研究只报道了氮沉降增加对早期分解过程影响,而鲜研究者深入探索长期凋落物分解过程的氮添加的响应,且少有研究关注锰(Mn)元素在凋落物分解过程中的作用。

林学院涂利华教授课题组在四川洪雅七里坪建立模拟氮沉降定位研究标准样地,通过5年的凋落物分解试验,结果表明氮添加显著抑制了凋落物分解后期(后3年)的质量损失,但对凋落物分解前期(前2年)的影响较小。凋落物质量损失受抑制主要与木质素降解受阻有关。此外,该研究还表明,氮添加显著降低了凋落物分解过程中的Mn含量,从而加速了Mn损失。由于Mn是木质素降解酶的辅因子和调节剂,其含量的减少可能解释了氮添加对凋落物分解的抑制作用。该研究成果于12月10日发表于国际土壤学顶级学术期刊《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8071721003850?dgcid=rss_sd_all  



【点击数:  |  编辑:林学院(Top) 返回页面顶端